全瓷冠

All Ceramic Crown

全瓷冠

在很久以前的早期,假牙大多是金屬材質,當時假牙追求的是金光閃閃、好保存、耐久、不會中毒等等特徵,然而實際上因為當時貴金屬較少,所以很多假牙使用賤金屬製作,結果造成了牙齦發黑、蛀牙出現等等問題,後來醫療相關技術也進步,漸漸的假牙也開始追求美觀、仿真等等概念,所以全瓷冠就誕生了。

是否有看過他人咧嘴笑時,牙齦邊緣黑黑不甚美觀,或是張嘴大笑時閃閃發亮的大金牙。過去傳統的固定假牙大多採金屬材質、外層燒瓷,在長時間使用後容易在外觀上出現黑邊外露、以及色澤與透明度不像真牙等等,讓你無法放心開懷大笑。

全瓷美學是您同時擁有健康與美觀的選擇!全瓷美學可運用在多項牙科治療,包含3D齒雕、美齒貼片、全瓷假牙、植牙牙冠…等。全瓷冠不含任何金屬,與人體相容性高,不易造成牙齦過敏或是發炎。而全陶瓷材質,因此透光度高,成品相當擬真自然。而全瓷冠的色澤與透明度也可以自由調配,可根據鄰近牙色與膚色調合,打造仿若真牙的逼真感。

 

什麼是全瓷冠?

全瓷冠就是以陶瓷技術製作的假牙,是現在假牙中最受青睞的一種材質,基本上現在常見的假牙牙冠,也就只有金屬牙冠、金屬瓷冠、全瓷冠這三種。

牙冠金屬牙冠金屬瓷冠全瓷冠
耐用度
擬真度
價格視金屬種類視金屬種類
適用區域後牙區後牙區一般建議前牙區

全瓷冠一開始研發的目的就是為了仿真、同時避免金屬所容易造成的問題,所以仿真度極高,常常使用在門牙等前牙區,早期因為技術的不純熟,所以比較脆弱易碎,也就是會產生「瓷裂」、「崩瓷」等等問題,在使用上還是比較沒那麼安心,通常會使用在咬合力比較弱的區塊,但是現在技術已經進步,除了在追求美觀這一塊之外,也開始追求耐用與耐受力,所以全瓷冠也多了一些不同的種類,硬度也開始提升,現在的全瓷冠硬度早已超過人的真牙了。

model of artificial jaw with veneers 2021 09 01 15 22 43 utc

全瓷冠特色/優點

star

生物親和性高

全瓷冠的生物親和性高,所以幾乎不可能會有過敏、紅腫、排斥的不適反應出現,對患者而言是最舒適的選擇。

star

仿真度高且美觀

目前全瓷冠的仿真度高,在紋理、色澤、透光度層面都能輕易做到跟真牙無法分辨,足以以假亂真。

star

牙齦不會造成影響

金屬假牙所釋放的離子,會讓牙齦變色,甚至發炎、紅腫,而全瓷冠就完全沒有這種問題。

star

堅固不易碎

現在全瓷冠種類主要有二矽酸鋰全瓷冠、二氧化鋯全瓷冠、全鋯冠這三種,其中真牙硬度為200MPA,二矽酸鋰全瓷冠則為400MPA,全鋯冠則是最硬的,高達1200MPA。上述硬度都比真牙高,足以應付日常生活飲食。

star

不會蛀牙

在很久以前,有時人們會用比較低劣的金屬製作假牙,這樣還是會有蛀牙的可能,然而如果使用全瓷冠,由於與人體密合度高,可以降低二次蛀牙機會。

對於植牙以及根管治療後的患者,特別適合使用全瓷冠,本來植牙後就會希望牙齒盡量跟原來的看起來一模一樣,而且全瓷冠在仿真、耐用層面完全都是最高等級,加上生物親和性高,不容易有副作用,也不會蛀牙,所以是一個很棒的選擇。

根管治療後也非常適合使用全瓷冠,因為根管治療後牙齒會變得脆弱、易碎,而且還容易變色,不管是變白、變黑、變綠還是變紅,在外觀上都不美觀,所以在外面套上全瓷冠的牙套後,不僅在耐用程度上提升了耐受力,在美觀上也解決了染色的問題,可謂是一舉數得。

close up cropped shot of a perfect smile of a woma 2021 08 28 17 42 22 utc

全瓷冠使用年限

全瓷冠壽命大概可以有多長呢?如果保養得當的話,至少數十年起跳,有65%以上的患者在使用全瓷冠、並保養良好的情況下,使用都有超過20年,那如何保養全瓷冠呢?怎樣算是保養得好呢?

首先雖然全瓷冠不會蛀牙,但是不代表根管治療的牙齒、植牙的人工牙根不會受到病菌的侵襲,所以在保養這方面認真、仔細的清潔是很重要的,特別是牙線、牙刷、牙膏、漱口水等等的使用,能有效預防植體周圍炎及牙周病的發生。

除了清潔外,生活習慣上也要注意,特別是有磨牙、啃指甲習慣的患者,如果長期磨牙、啃咬,不管是真牙還是全瓷冠,又或者是其他任何形式的假牙,都是會受損的,所以如果有磨牙、啃指甲習慣的患者,除了盡量改掉之外,還要特別注意睡前配戴特別的牙齒保護套,避免傷害牙齒。

另外在飲食上也一定要特別注意,因為全瓷冠雖然比真牙堅硬,但不代表它無堅不摧,如果長期啃咬高硬度食物,例如:骨頭、海鮮殼等等;或是吃高纖維食物,如:芭樂、檳榔等等;又或是吃了黏牙又甜、容易導致殘渣黏著的食物,像是麻糬、麥芽糖等等食物,以上都很容易對全瓷冠造成傷害,或許一次、兩次的小傷害沒什麼,但經年累月累積的破壞,可能會直接影響全瓷冠的壽命。

全瓷冠相關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