植牙前為何需要補骨手術?論補骨手術對於植牙的影響

植牙就像是一個種樹的過程,雖然樹本身才是主角,然而樹能否長的好,真正重要的其實是土壤。有許多人在植牙前都對補骨手術很恐懼,常聽到有人問「補骨粉會痛嗎?」,以下台北林口植牙推薦推薦”>台北台北林口植牙推薦-萊德美學牙醫就來說明什麼是補骨手術,以及對於植牙有甚麼樣的影響。


植牙前補骨手術的用途是什麼?

植牙是需要植在人的齒槽骨上的,然而這個齒槽骨非常脆弱,很經不起各種刺激與變化,刺激太多、刺激太少都不行,如果長期沒有牙根因咀嚼去刺激它、或是意外遇到撞擊,又或是被牙周病感染,都會造成齒槽骨的萎縮與消失,如果齒槽骨太少、太薄、太短,都會造成植體不穩,甚至刺穿齒槽骨,可能傷害到鼻竇、或是神經,這時候就需要做人為的干預,放入部分能協助骨頭增長的物質,協助骨頭長出、加厚。

補骨手術的骨粉成分是甚麼?每種都可以使用嗎?

骨粉主要可以粗分為四種,分為自體骨、異體骨、異種骨與人工骨,前3者都是由生物上取下,自體骨是患者自身取下,親和性最高,最不可能排斥,然而會多製造出傷口;而異體骨則是從他人身上取下經專業處理的,異種骨則是從動物身上取下的,同樣也經過專業處理,這三者的骨生長能力最好,然而異體骨與異種骨有可能引發排斥反應,需要特別注意。

人工骨顧名思義是人工合成製作的骨粉成分,雖然最乾淨,最不容易發炎感染,但是最難被人體吸收利用,也因此容易造成補骨失敗。至於患者想用哪個、能用哪個、適合用哪個,還需要親自來診所做檢查評估過後,才可以由醫師來做出判斷。

補骨粉會痛嗎?可以怎麼舒緩?

補骨粉會痛嗎?補骨粉的手術過程中,會使用麻醉,手術過程中疼痛應該不明顯,最痛的可能是下麻醉的那一刻,然而如同大部分的手術,術後會開始出現不適,至於會有多不舒服,則會因人而異,有人沒什麼感覺,也有人痛的受不了,如果真的很不舒服,建議依醫師囑咐冰敷、用藥,不適感會好轉。

如果持續無法緩解疼痛一陣子,或是傷口化膿、發炎、紅腫,那有可能是傷口感染、或是補粉傷口崩裂,那請患者盡速回診,請醫師協助處理。

補骨手術失敗該如何處理?

如果真的補骨失敗,那當然只能回診請醫師處理,等傷口恢復、消炎後,再做補骨手術,然而患者沒有任何能做的事嗎?當然不是!補骨手術如果失敗,通常原因有兩種可能,一是發生排斥反應、吸收不良等等,二則是患者的術後照顧有失,或許有抽菸、喝酒或是刺激到傷口的行為。

當然如果原因是發生排斥反應、吸收不良等等,那患者能做的事就很少,只能盡力配合醫師,然後挑選一個合格、可信任的專業醫師來進行治療,僅此而已。

但如果原因是患者的術後照顧有失,那還請患者在再次補骨之後,注意術後保養,避免再次感染、發炎,因為一個治療是需要患者與醫師的共同合作才能完成的,否則只會不停的失敗而已!據過往的病例資料顯示,大部分補骨失敗原因都是術後保養有失,也因此可以告訴患者,如果做好術後保養,補骨的成功率是可以大幅度提升的,不需太過擔心。

桃園林口牙醫萊德美學診所 植牙療程精準、安全、更舒適

林口牙醫推薦-萊德美學診所由植牙專科醫師-阮柏升院長領軍,阮院長臨床植牙經驗豐富、植牙技術精準細膩,植牙手術搭配3D數位導航植牙、水雷射、TCI舒眠鎮靜技術、PRF補骨技術等先進設備,從術前精準蒐集患者口腔資料、術中無痛治療、先進補骨技術,到術後傷口修護療程,都讓植牙療程更為精準、安全、舒適,大大提高植牙成功率。

如果有補骨手術、補骨粉會痛嗎相關問題,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,歡迎來電預約

萊德美學牙醫診所:0800-885-283
預約表單:點擊我

其他推薦文章